寶寶開始用眼睛學習了!

我們都知道,剛出生的嬰兒,由於眼球的水晶體尚未發育成熟,視覺不佳,是個超級大近視,只有成人視力的1/30,只看得到眼前18至25公分遠的地方。不過,從第六週開始,寶寶就可以開始有兩眼同時注視的固視能力,他會注視抱他的人,不過無法持久,一下子眼球就會渙散、失去協調。
所以,這段短短的清醒時間,是增強寶寶的學習力的絕佳時機,我們可以將寶寶的注意力集中在一個新奇、有趣的東西來,來維持他的清醒時間,如,一個移動的玩具、或掛在床頭隨著音樂旋轉的懸掛物、甚至放點柔和的管弦樂,都是不錯的刺激物。
小寶寶跟我們一樣,在一個有趣的環境裡,可以鼓勵孩子增加視覺、聽覺、觸覺各種感官經驗,這些經驗都會在嬰兒腦海留下印象,小腦袋會再將這些印象予以歸類,日後,都會成為他重要的學習能力喔!

 
 
  看我、聽我!--2個月感官知覺  
 
  聽見我了嗎?
  和一個月大的時候相較,寶寶這個時候顯得對聲音敏感多了。那些很強烈的聲響,對他而言,漸漸地沒有很大的吸引力,有時反而會嚇到他哩。媽媽的聲音仍舊寶寶的最愛,畢竟聽了將進一年的時間的聲音,可以給他相當多的熟悉和安全感。不過,如果您留意,也會發現寶寶對爸爸或是其他聲音的注意唷。這表示他已經逐漸分辨這些聲音似乎有些不同,也經驗到一點點聲音中所傳達的語言特質。有時,他會因為聲音太大聲,顯得焦躁不安哭起來,或是突然停下來,安靜諦聽。

看見我了嗎?
大近視眼寶寶,視力會有改善嗎?別急,過了一個月,寶寶確實會慢慢對較多簡單圖形、或是色彩鮮豔的玩具越來越有興趣。這也是因為配合著寶寶肢體動作的發展,他會用手腳的揮動來表示興奮的心情,讓您知道他注意到這些不同的視覺效果。即使如此,寶寶仍然看不遠、也看不清楚。20-40公分對寶寶來說,依舊是最適當的視線距離。如果您和他對話、或是想要讓他看看您的臉部表情,恐怕還是要將您的身子趨近才行。

身體的感覺
雖然這個時候,寶寶對身體的概念還沒有建立起來,但是身體的碰觸感覺是很重要的。這是他用感覺認識世界的開始,也就是這個世界給予他最直接的刺激。輕拍、撫摸、前後搖搖,不論是擁抱的溫暖或是衣物的柔軟,都可以讓寶寶有所感受。

爸媽可以做什麼?
大部分醒著的時間,爸爸媽媽應該都是抱著小娃兒的。媽媽可以趁著寶寶喝奶時,讓寶寶專心看看媽咪歡喜美麗的面龐,同時也哼哼歌或說說話,給寶寶豐富且柔和的聲音刺激。在天花板上或娃娃床邊等寶寶視力可及之處,是另一個好方法。懸掛色彩鮮豔的物體或玩具,最好還會發出聲音,吸引寶寶的注意,訓練他視覺集中。

當寶寶顯出不安或是疲倦的時候,家人輕輕的撫摸是很好的安撫良藥。別比寶寶還害羞囉,爸媽溫柔的肢體碰觸習慣,也可以從寶寶這麼小開始培養起唷。
>>進一步瞭解3個月以後寶寶的視力發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 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