恭喜你!加入媽媽這一行!

恭喜你!升格當媽咪了。
雖然生產過程非常辛苦,但是看到寶寶可愛的小臉,真覺得好甜蜜、好幸福喔!此後,這個小娃兒將跟你一起相處一輩子,日後,也將帶給你無比的感動與歡樂呢!
剛出生的寶寶,隨著響亮的哭聲、臍帶被剪斷,代表著新生兒從仰賴媽媽血液中氧氣來維持生命的寄生體,變成一個獨立生存的獨立個體。在頭一個星期之中,他不但得學著適應著子宮外的世界,且從醫院熱熱鬧鬧的育嬰室被抱回溫暖安靜的家時,小寶寶心理上也要再度調適。
新生兒照顧的難度,往往高於新手媽媽的預期,這一週,常是在挫敗與忙亂中度過,新生兒對於子宮外的生活也是出現許多的困難,也很容易出現一些照顧上的困難,列如:母乳的哺餵、日夜顛倒、哭鬧問題的處理…。
小寶寶的出生,雖然讓人覺得欣喜,但是,一旦面對孩子不停哭鬧的景況,有時真恨不得可以將小寶寶再塞進肚子裡!

 
 
  令人驚奇的小生命——認識你的新生寶寶  
 
    在懷頭胎的準媽媽幻想裡,她們的孩子應該長得就像電視廣告裡的寶寶,或嬰兒海報上已三、四個月大的胖娃娃一樣。等到看見孩子初出娘胎時的模樣,才知道相差十萬八千里。

初生兒長得什麼樣
媽媽初次看到的寶寶,可能皮膚是淡淡發紫、鬆鬆和皺皺的,還有手腳快要脫皮的樣子;寶寶身上,特別是背、肩膀、耳朵或額頭,有一層細細、黑黑的體毛。這些人猿老祖宗所遺留下來的體毛,最遲在寶寶滿四個月的時候會掉光,不再遮蓋嬰兒光滑、柔軟的皮膚。

  嬰兒的頭部因為經過產道時的擠壓,通常呈長瓜型。不過不用擔心,在往後的一年半中,空氣的壓力會使它自然回復正常。

  新生兒的外表看起來有點像拳擊手交戰數回的樣子:臉腫而發青、耳朵可能被反壓到臉頰上、鼻子被擠扁了,還可能偏到一邊、雙眼看起來浮腫;如果用了產鉗,太陽穴及雙頰會有暫時瘀傷。

寶寶第一次哭,非常重要
  生產對嬰兒和媽媽來說,都是一場艱苦的戰爭,初生兒和媽媽得聯手打一場持續四至二十四小時的艱苦戰。寶寶好像被整得有些慘,剛出世,臍帶就被剪斷;為了讓他「哇」地一聲哭出來,屁股還得挨上一記。寶寶的第一次哭聲非常重要,它使寶寶的肺部充滿空氣,讓新生兒從仰賴母親血液中氧氣維持生命的寄生體,變成一個有自己循環系統的獨立個體;有時看不出來他是否在呼吸,有時又突然發出好像嗆到、噎到的聲音,而且常打噴嚏清理鼻腔,嚇壞了新媽媽;但有經驗的醫生卻視為萬分正常。

把握出生前幾天與寶寶互動
  剛升格為母親,常有無數的疑慮。孩子是否正常?自己是否能夠成為稱職的母親?以後行動的自由要被限制了,能適應嗎?已經有孩子的母親擔心哥哥姐姐與小寶寶是不是能互相接受,融洽共處?甚至對與大孩子建立的母子關係即將失去平衡而悵惘不已;這些內心的衝突都是很自然的。臺灣的育嬰室通常有一位專屬大夫,一天查看新生兒一兩次,產婦不妨與這位小兒科大夫好好談談,尤其是頭胎的產婦,對建立信心很有幫助。

  寶寶剛出生、在醫院的那幾天,你和寶寶盡量利用時間來互相認識吧!抱抱他,和他玩玩,跟他說說話,餵奶的時候眼睛看著他,你會發現,縱使他才這麼小,他哭的時候,如果你柔聲哄他或把手輕放到他身上,他會漸漸安靜下來,帶著滿懷的愛來欣賞他吧!如果他活動、掙扎得厲害,或許代表他是具有特立個性的壯寶寶,而不是故意要反抗你;如果他安安靜靜的,或許是在休息,而不是對你沒興趣。

生命的第一個星期並非全然混沌
  這個大概重三點多公斤,長五十公分,每分鐘心跳一百二十下,呼吸三十三次的小東西,並不像看起來那麼脆弱與無助。從生命的第一分鐘開始,他就能呼吸、吸吮、吞嚥、排泄與發出需要幫助的訊號。最新的嬰兒研究顯示,從出生他就能看、聽、嚐、聞、感覺與轉頭的跡象來看,推翻了以前初生兒什麼都不知道的混沌說法。因此,從出娘胎開始,他的周遭環境以及與他接觸的人都對他有深遠的影響。

本文節錄自:《你的零歲孩子》,信誼基金出版社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 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